(轉載...)
相當好的筆記本,我到目前為止已經買了不下十本了... 送人自用兩相宜啊....
而且...真的碰到水之後...還是超棒的,風乾後就沒有事了


梵高的筆記本
文章 | 雜誌
文/廣善  編/安安  原載於《中華手工》2008年2月號

瘋狂的本子

  1986年的某一天,「Moleskine已經停產。」簡單的一句話,讓布魯斯‧查特(Bruce‧chatwin)驚呆了。當時,他正計劃去澳大利亞長途旅行,並興致勃勃決定將所有的書稿寫在Moleskine筆記本上。「這怎麼可以」 查特異常惱怒:「我一定要將遊記寫在Moleskine筆記本上。」執拗的查特開始瘋狂囤積Moleskine筆記本,每到一處便大肆購買,瘋狂程度讓整個歐洲為之側目。

  查特在未選用Moleskine之前,也用其他牌子的筆記本,但需要自己在簿內記下每頁的數字。為了怕遺失筆記本,更留言承諾如果誰拾到並交還筆記本必有報酬,久而久之查特難免厭煩。Moleskine最大的特點便是注意細節,它的經典設計,便是專門設計了用於填寫失物招領的空白欄,這一細節成為查特多年來堅持Moleskine的最大理由。

  事實上,布魯斯‧查特並不是Moleskine最早的擁篤。早在二十世紀,它就已經成為歐洲藝術家和知識分子手中的常用筆記本。只是在當時,它的藝術價值還未被挖掘。梵高、亨利‧馬蒂斯、海明威,都是它的忠實擁躉。他們隨手寫的草稿、筆記、計劃、構思甚至激動的情感表達在變成名畫或驚世之作以前,都被一一記錄及收藏在這本可靠、又值得信賴的旅遊伴侶上。梵高更是先後用過7本Moleskine,裡面不僅記載著的手繪草圖甚至包括完成作品,如著名作品《Vase with Sixteen Sunflowers》和《Vase with Twelve Sunflowers》,現在這本珍貴的Moleskine筆記本,收藏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梵高博物館。

低調的華麗

  大約在19世紀後半葉,Moleskine筆記本誕生在法國一家家族經營的小作坊裡。像許多家族生產式作坊一樣,Moleskine筆記本的生產隨著家族繁衍一代一代地安靜的繼續著,維持慣有的標準和堅持嚴謹的手工製作,一直到1986年家族中的最後一位繼任者去世。

  在長達一個多世紀的生命中,Moleskine一直默默無聞。但布魯斯‧查特的瘋狂囤積行為,卻讓精明的意大利人嗅到了誘人的商機。1996年,意大利米蘭的文具生產商Modo&Modo正式註冊Moleskine品牌,使得在歐洲流傳多年的傳奇筆記本品牌在意大利重獲新生。而查特曾經記錄下的Moleskine筆記本經典外觀,又為它的重新面世奠定了基礎。查特也因此被譽為「現代Moleskine筆記本之父」。

  Modo&Modo公司接手後,並沒有馬上著手生產,而是對Moleskine筆記本進行裡裡外外仔細的研究。經過2年時間的漫長等待,1998年,Modo&Modo公司正式推出全新的Moleskine筆記本。

  這個近兩百歲的「老人家」,雖然外表看起來沒什麼特別,一個本子加上一條鬆緊帶而已。但當實際使用時,會發現它的封面相當堅固,手工外邊做工緊密,即使不小心弄濕,紙在風乾後仍可保持平整狀態,不會起皺,甚至看不出濕痕,墨水沾染也不會透到反面頁;而且內頁採用意大利酸性紙翻到任何一頁都可以180度平展;彈性皮筋的設計,能讓筆記本合攏後夾在裡面的東西不會掉落。筆記本除了一般的方格橫線外,還有五線譜、照片整理等專門給藝術領域使用者的設計。每本還配有硬紙板筆記支架和油性布收納袋,這是專為旅行者設計的細節,可以放卡片、收集旅途上拿到的機票、戲票、船票,便條紙。正是這些低調確實實在在打動人的小細節,使得幾百年來Moleskine 的擁躉迅速擴展,遍佈世界各地。

文化的Moleskine

  重生的Moleskine幾乎已經脫離了單純的產品的意義,被稱為「文化的實體化」更為恰當。隨著Modo&Modo的刻意運作,它逐漸開始向藝術與設計靠攏。各種以Moleskine筆記本為載體,創作的藝術品為主題的展覽曾出不窮。光是亞洲地區,官方就曾舉辦過2005 年的My Moleskine展覽、2006年的My Favorite Moleskine展覽和2007年的Invitation Au Voyage展覽,讓各地Fans過足了癮。全世界的使用者還可以通過互聯網來交流使用筆記本的體驗和心得。已創辦3年有餘的moleskinerie是目前全世界最大的一家關於筆記本的專題網站,每天都會有眾多供稿者提供各種關於它的新聞或趣事。名噪一時的Wandering Moleskine Project就是由它的站長阿曼達‧弗朗哥發起的全球活動:每個人在Moleskine上創作一頁作品並一直傳遞下去,吸引了眾多使用者的眼球。以「打造中文譜寫的Moleskine傳奇」為宗旨的Moleskiner.cn是目前唯一一家以中文為載體的專題網站,如今也已經開辦1年有餘,吸引眾多國內愛好者。

  現在,Moleskine筆記本加快產品推新速度,每年都有新品問世,除了通用的經典型號,還有地址簿、文件夾、五線譜和信息分類簿等等不同用途的產品。而每種產品或款式、或顏色、或尺寸都有多種不同的型號可供選擇。Modo&Modo公司還特別開放自定義筆記本業務,任何企業都可以申請定做以自身企業重大事件為主題的Moleskine筆記本,打造名副其實的「限量版Moleskine」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goodwa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